close


沙漠之矛(兩本隻差在字的顏色不一樣)

作 者:彼得‧布雷特(Peter V. Brelt)
原文名:The Desert Spear
出版社:蓋亞


如果說第一集《魔印人》非常精采好看,那這本《沙漠之矛》絕對是更上層樓。

這集前大半都是以賈迪爾為視角的成長故事,老實說我挺訝異的。如果單看第一集《魔印人》大概隻會覺得賈迪爾是個背叛友人的混蛋,但是在這集中,作者以賈迪爾的視角完整詳實的描繪出克拉西亞人的文化,我原本是十分痛恨克拉西亞這種有如中東世界男尊女卑、有著階級制度的社會,可是作者用這故事說服了我,雖然依舊不能認同,但是我已經可以理解並尊重他們的文化價值觀。

此外,賈迪爾很明顯的在《沙漠之矛》中成為了和魔印人相對應的另一個主角。和魔印人不同,賈迪爾自稱為「解放者」,以此為號招帶領了全克拉西亞人踏上最後聖戰的道路,如果要我說的話,在看完這集前我或許會說魔印人才是解放者,但是看完《沙漠之矛》後我則認為兩個人都是,他們具有著相同的資質,但可惜的是這世界上似乎隻能有一名解放者。

雖然說一開始好像都圍繞著賈迪爾的故事在打轉,不過中途又切回到前集的三位主角身上,從黃沙滿天的烈日沙漠突然切回陰鬱茂盛的森林窪地,這之間的溫差害我差點無所適從(笑),很難想像作者有辦法融合這兩種文化於一本書裡,而且還如此精采厚實!《魔印人》的故事與這集相比,簡直可以說是粗糙,這讓我忍不住開始期待第三集的問世了。

然後由於一開始就講了故事感想,現在來聊些我對這位作者作品風格的想法。
如果說有些作者是會不斷讓角色遭遇難以想像的變數,那麼彼得‧布雷特就是那種會讓所有安排好的拼圖都圓滿歸位的作者,換句話說這位作者最追求的是王道的極緻。也正因如此,這部作品在各種細節上下了很多工夫,這也讓個世界有著真實的存在感;我彷彿可以感受到沙漠的艷陽與乾燥空氣,耳中可以聽到克拉西亞的戰士們於夜晚的戰鬥嘶吼;我也可以感受到北地的溼氣與茂密森林帶來的壓迫,好像也和角色們一同身活在那個世界般。《沙漠之矛》不但細膩地展現另一種思想文化,還充實了第一集中三位主角的內心剖析,將他們塑造的更為立體,同時這篇也因新角色的活躍使所有人的關係圖再次重繪,並且稍稍揭露出人類真正敵人「地心惡魔」的神秘面紗,為了下一集《The Daylight War》(暫譯:黎明之戰)做了大戰前的鋪路。

總之《沙漠之矛》真的是非常出色,是近年來少見的王道類史詩奇幻大作,誠摯推薦。


照慣例是這集各角色的嚴重劇透感想,請小心閱讀。

 

 

賈迪爾:
這男人其實在內心某部份非常的純真,他是打從心底相信他的信仰,毫不懷疑他自己就是「解放者」並揹負起相對應的期待,可以說是天生就是該成為王者之人。不過,雖然他被肛了那段我有驚訝到,但讓我更開心的是這作者對於男女的遭遇都是平等的這件事。(笑)

英內薇拉:
媽啦!!這女人超厲害的啦!!利用自己的美貌與達拉丁的占蔔能力,一步步的替賈迪爾鋪路,同時也為自己鋪路,最終還真讓她成為了解放者的第一正室。雖然故事中從來沒以她為視角的段落,但這種聰明且心狠手辣的女人真的會讓人相當好奇她的想法呢。

阿邦:
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商人的,雖然他在他的社會中隻是個低賤的「卡非特」,但是他的務實主義思想讓我頗為欣賞。然後我在偷偷期待作者能安排他實現「如果賈迪爾掉下去,他會替他墊背」這個年少時的諾言。

亞倫:
這集中他繼續以魔印人的身份到處發送攻擊魔印,然後作者安排讓他回家一趟──密爾恩與提貝溪鎮。在密爾恩他徹底解決了前一段感情,並且再次與養父母破鏡重圓;然後在提貝溪鎮他原諒了他的生父,也原諒了原先他所認為懦弱鎮民,並且帶走了他的未婚妻瑞娜(雖然是情勢所逼);最後,他也終於決定了他的感情歸屬。

黎莎:
她越來越厲害了,真的可以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。我超喜歡看她英姿颯爽的統領解放者窪地,看她創新出各式各樣的魔印與器具、發揮精湛的醫術醫治傷病,並且把所有的鎮民視作自己的孩子在看顧。未來故事的大戰中心應該會是解放者窪地吧?雖說也可能會直接滅鎮啦......另外,她和賈迪爾不知有沒有走到一起的一天呢?嘛~黎莎啊,我越來越覺得妳可能會像布魯娜那樣終老一身了耶...(揍)

羅傑:
由於這集增加了許多克拉西亞側的故事,相對之下他的戲份就減了不少,不過這集中最重大的突破在於他終於成了黎莎「最好的朋友」,並且也真正能面對以往逃避的問題。

瑞娜:
第一集中的超級配角,所以當故事帶到以她為視角的篇章時我還疑惑了一下,但是我可沒想到真讓她和亞倫在一起了啊啊啊!!!(尖叫) 不過,說真的能陪伴亞倫一起行走於黑夜的女人,確實隻有她了。希望至少未來別再讓她如此充滿了、呃、野性?

阿瑞安:
阿瑞安是擁有森林王座的林白克公爵之母,那些乍看之下都是公爵決定的政令,其實都是她在幕後操作的,阿瑞安夫人才是真正的掌權人!看到她和黎莎私下談妥條件後,再看到表面上公爵自以為自己掌握一切的那段,真讓人忍不住想大笑!!這部故事中的老女人都超棒的啦!!XDDDD

 

大約就這幾個角色我比較在意,第三集原文版據說2013年會上市,等看到中文翻譯又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了~(嘆氣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同性戀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