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event_22_1323344494.jpg    

其實很早以前就知道一心在城市舞台有這樣的一場大戲,

平面宣傳海報也很特別引人注意(不同以往都是主角大頭的海報),

但一開始朋友在宣傳「狂魂」戲票的時候,我遲疑了很久都沒有喊聲,而且看了故事簡介,

覺得這樣的題材內容寫得好像...嗯..很空泛!!很怕又是花錢看了一場看不懂的戲出來!

→而且我根本不知道浮士德是什麼!! (不好意思,我是沒有什麼藝術概念的人) 

所以根本沒打算買票!後來因為聽說票推得很辛苦,但衝著建幗導演,還是買了一場。

 

看完整場戲,難得的沒有不耐的感覺耶!!

老實說,近年來看了很多歌仔戲作品,都會讓人直看著手錶想說到底什麼時候結束啊?!

原因有可能是根本看不懂故事在說什麼(不諱言真的有些戲讓人很難懂啊!!)

也有可能是導演說故事的方法太過於拖滯,劇情處理的不夠流暢。

或是根本某些劇團的戲根本已經公式化了,很多戲迷其實都猜得出來故事走向。

又或者要嘛打太多,要嘛唱太多,要嘛哭太多,台下隻有一個念頭,有完沒完啊?!

儘管其實「狂魂」的時間是算長的,但所幸除了前面兩場戲交代人物以及故事

主軸開頭外有稍微平抑了些,之後的處理都算緊湊,故事算是有一直在跑,

所以沒有讓台下覺得疲累,有如坐針氈之感。

 

另外,舞台上的設計也是讓人覺得很耳目一新,不太像傳統歌仔戲會有的布景設計!

反倒是比較有點舞台劇的味道,並且要讚賞一下此劇所運用到的多媒體部份!

這兩年有在豫劇上看過使用這樣的手法,但在歌仔戲我是比較少看到這樣子的運用。

頂多就是用些生硬又不很細緻的燈光投影,總讓人感覺很粗糙。

這次多媒體的設計除了與劇情相當match,還多了難得的「質感」!

後來聽說,其實劇中要添加這樣的元素是有困難度的,因為演員必須與多媒體配合得很好!

說一下我個人印象最深的部分就是那個「血手印」以及慕容塵入魔時靈魂抽出時的效果。

當然其他還有很多,比如太極出現的旋轉之類的...加了這些表現手法讓觀眾的眼光所及之處

不會隻專注在演員,而是整個舞台,就感覺像是在看電影一般。

 

故事內容敘討的其實不是一般簡單的主題,而是算是挺深的「道」。

這樣說來其實且虛且深的東西,要讓台下觀眾理解真的有難度。

劇本如寫得不夠通順或處理手法不夠高明,都會讓台下觀眾看完覺得看不懂,

然後後悔花錢買票進來。

還好「狂魂」的故事主軸不複雜,無論觀眾對此劇體認多深,

至少大緻上的故事是看得懂得,而且也還算順。

不花太多時間鋪陳,直接切入主題,藉由光明與黑暗,以及慕容塵原是一心追求道法之人,

為何反離棄「道」,並且恨「道」,還有與公主的關係,

就帶出「道是心中有,何須求?無須求?」。

並且「道」在「無」,故黑暗非魔,光明也非神。(這好像說深了)

 

說一下我最喜歡的一場戲,就是慕容塵入魔後黑色水袖的那段處理。

雖看得出詩佩水袖耍得不是太順太俐落,

(其實是可以諒解的,畢竟他是小生行當,而且水袖那麼長,也不易使)

但這一段卻把整齣戲的情緒一整個拉出來!視覺效果也很強烈!讓台下觀眾

感情隨著那黑色水袖飄盪!!好棒!!

 

雖說整體戲都很不錯,但我覺得還是有些可以更加好的。

像是結尾的地方,梅蝶君才唱完無須求,慕容塵就馬上悟「道]了,

然後就結束了,感覺太快了,也沒有個交代,可惜了。

還有我覺得梅蝶君在道觀與慕容塵初見面時,是個活潑帶有一些小任性的公主,

可惜昭婷沒有把這個活潑「自然」的表現出來,反倒覺得有些生硬?

不過後面的幾場戲,昭婷就有回穩,看來後面的情緒是她比較拿手的,而且下半場

的部份有看出昭婷在「戲」的部份是有進步的。

其他像是詩詠的荼闇自是有一定的水準,而且把黑暗魔王詮釋的有些可愛,

這樣帶有點親切(?)的魔王倒是讓人相信黑暗地獄誘惑處處都在,而且隨意可得。

(要不然看到魔王嚇都嚇死了)

而詩佩,我是更驚嘆了!

詩佩的戲本來就好, 之前看買官記跟英雄淚,就是穩定演出,沒有過多驚豔~

但這次角色的情緒,詩佩表現得太好了!不會有那種她在「演」這個角色之感,

就感覺她跟慕容塵合而為一了!!相信她為這個角色下了很多的苦工!!

 

基本上「狂魂」這整個戲能有這樣的表現我覺得很難得了!

(君不見我們含淚支持了很多看不懂看不下去的戲啊!!)

如果他們能有時間再多排幾次(因為聽說排練的時間很短很趕),我相信會更好。

 

提供一下昨天散場之後等公車的小插曲,在公車站旁邊正好是看完戲的觀眾。

A小姐對B小姐說:

「沒想到是演歌仔戲,看到浮士德以為是舞台劇!不過還蠻好看的,錢花得還算值得!」

我想這兩位被海報吸引進去看的小姐大概比較少看歌仔戲,但她們既然覺得好看,

這應該是演員、導演以及整個團隊最大的精神回饋吧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同性戀小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